《青年报》:中央宣讲团赴复旦宣讲十九大精神 中央宣讲团成员袁曙宏面对师生作宣讲报告并深入交流

发布时间:2017-11-29

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昨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在复旦大学举行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法制办党组书记、副主任袁曙宏面对广大师生,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报告会结束后,他还与近40名复旦师生开展座谈会,深入交流。 

昨日,复旦光华楼报告厅里座无虚席,不少晚到的学生选择席地而坐,边听报告边做笔记。报告会上,袁曙宏分别从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以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八个方面,用八个“新”解读了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

十九大报告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袁曙宏说,这是大会的方向和灵魂,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员也要记住入党誓词。

袁曙宏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重大历史贡献和丰富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新的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对于“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这一新要求,袁曙宏说,报告中涉及从严治党的内容有4100字,占了报告的八分之一, 要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新思想武装全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座谈交流]

当代青年要认识到这个时代的优势和辉煌

报告会后,袁曙宏还与近40名复旦师生进行了座谈。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志刚提出:“怎样理解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对此,袁曙宏表示,国有国法、党有党规、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依规治党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前提和政治保障。只有把党建设好了,国家才能治理好。

张青子衿是复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也是学校博士生讲师团成员之一,她提出:“我国处于并且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变,为什么我国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她表示,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也是她想弄懂的内容之一。

袁曙宏回应说,这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解,初级阶段是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社会主义主要矛盾会有改变。现在经济发展、时代变化,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这并没有改变初级阶段的性质,“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使它更符合现阶段的现实,更有利于今后调整工作、布局。”

对于学习十九大精神,张青子衿花了不少时间。她参与了所在党支部、学校层面的深入学习。同时作为博士生讲师团的一员,她参与了5次集体备课。宣讲期间,她更会根据十九大报告的特点,加上自己的体悟作宣讲。

张青子衿说,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能让青年学生对国家发展更加了解,也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身上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研究生涂然提出自己的问题。

袁曙宏回应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在时代背景下,青年要认识到这个时代的优势与辉煌。

师生们纷纷表示,听了报告会和交流后,深受鼓舞,今后将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复旦人报效祖国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