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和非学历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02


   为贯彻落实中管高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审计整改要求,完善制度,规范办学,进一步加强复旦特色的干部基地建设,推动我校教育培训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创建学习型社会和构建终身教育体系。202149日上午,在学校文科楼118会议室召开“复旦大学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和非学历教育工作会议”。校党校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晔,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余青,教务处副处长周向峰,法律事务室主任冯幸,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宓詠,以及各院系分管领导和培训工作负责人50来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继续教育学院李辉副院长主持。

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是我国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阵地。作为因党而立,为党服务的培训机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复旦大学基地将‘高校基地姓党’这一原则贯穿于基地办学理念。”会上,周晔同志传达了“中管高校干部教育培训会议”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重要论述,从百年党史中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高校培训要更突出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培养,聚焦中组部对基层干部培养的需求,发挥好高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独特作用。他就中组部今年要开展对高校干部基地办学质量的评估检查工作要求进行了通报和强调。他同时介绍了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两所学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经验做法。

余青处长和宓詠院长就《复旦大学非学历继续教育管理办法》和《复旦大学非学历教育管理实施细则》两个制度中有关非学历教育的财务经费管理以及前段国家审计工作提出的问题等情况进行详细解读,与大家沟通交流,与会教师踊跃发言。大家围绕学校制度的完善、非学历教育的定位与发展、非学历教育的经费政策、合作培训、培训项目品牌建设、培训资源整合与利用等方面提出了诸多意见与建议。

李辉副院长就我校贯彻落实中管高校干部教育培训会议精神,部署了《关于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办学质量检查评估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开展教育培训品牌项目和精品课程申报通知》两项工作。她强调,一是要将本次会议情况向院系领导班子进行汇报;二是要高度重视此次开展的检查评估和项目申报工作,认真组织落实;三是要按照两个通知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上报的材料。

最后,宓詠院长就2020年学校教育培训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沟通了2021年的主要工作。他指出:“促进我校教育培训工作的健康发展,关键是追求特色化发展,开发有特色的教育培训项目;鼓励院系之间合作开展培训,将教育培训工作做精、做强、做大,具有活力和竞争;院系根据自身学科优势及客观条件,选择最适合特性和发展空间的市场定位,创造学校教育培训特色品牌。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管力度,严把质量关,提高教育培训质量,这是教育培训获得长足发展的立命要素,也为教育培训长足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环境。”他强调:“教育培训要发展,光靠院系自发行为难以成规模、出效益,因此需要团结起来积极有为、主动作为,只有更多院系办出新意、办出水平、办出规模,办出效益,才有可能在全校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学校教育培训工作健康发展,创出品牌、提高声誉。”

此次会议,进一步梳理干部基地和非学历教育工作管理的思路,为日后工作开展明确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