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致辞:能团结,乐服务,肯牺牲,在大战大考中踔厉奋发

发布时间:2022-05-27

能团结,乐服务,肯牺牲,在大战大考中踔厉奋发

—— 在建校117周年云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2022年5月27日)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焦扬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云端相聚,更高处见;日月光华,更显灿烂。今天,我们在疫情防控特殊环境下,以云端升旗特殊方式共同庆祝母校117岁生日。此时此刻,鲜艳的五星红旗正高高飘扬在复旦上空,见证走过的岁月,寄托美好的祝愿,也昭示光明的未来。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各个历史时期为复旦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前辈先贤致以崇高敬意,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广大校友表达亲切慰问,向关心支持复旦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复旦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学校,一代代复旦人接续奋斗,117年间创造了无数辉煌。今天的复旦,师生一德、共赴山海,正意气风发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奋勇迈进。

117年历经风霜,117年硕果辉煌。从马相伯毁家兴学、几易校址的创校之困,到抗战中“在茅屋里求学、在战火中教书”的内迁之难,从新中国成立后一穷二白、向科学进军的奋发之坚,到改革开放后锐意进取、跨越发展的变革之新——诚如75年前李登辉老校长所说,复旦“每经一次艰险,即促成一次新进步”。而这“进步”的历史结晶就是“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这是我们117年来从未被任何困难压倒、反而越挫越勇愈战愈强的核心要义所在。

这个春天,校园经受了史无前例的大战大考,复旦精神再次绽放出夺目的时代光彩。我们以能团结而有力,师生员工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守护校园稳定安全;全球校友八方支援、情同手足,涓涓关爱温暖人心。我们以乐服务而有用,在校园战疫场景中,在“气泡”“网格”阵地上,党员先上、干部下沉,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大白”“小蓝”志愿服务风雨无阻,青春在逆境中绽放光芒。新一代复旦人乐群达观、迎难而上,展现出青春该有的模样。我们以肯牺牲而有为,校内外师生员工以小我自律服从抗疫大局,保证网络教学、党建思政、管理服务不掉线;附属医院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白衣执甲、英勇出征,不愧为最可爱的人。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中,每一名复旦人都是战士,与家国同担当、与城市共风雨、与学校共坚守。如今,阴霾即将过去,曙光就在前方!这段刻骨铭心的历程必将载入复旦史册。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未来前进道路上,还会有激流险滩、风雨坎坷,还需要筚路蓝缕、励精图治。我们要将抗疫斗争中锤炼的精神、磨炼的意志、淬炼的作风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高扬“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旗帜,坚定不移扎根中国大地、争创世界一流,不断书写建设“第一个复旦”新的历史篇章!

卿云烂漫,旦复旦兮。让我们共同祝福母校117周年生日快乐!衷心祝愿复旦的明天更加光华灿烂,全体复旦人永远向前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