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用餐,这些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学校持续调研不断优化

发布时间:2022-05-23

返乡有车送站吗?取餐能否更便捷?同学们关心的民生问题,也是学校关心和持续优化的服务。想同学之所想,学校持续优化疫情期同学们的生活。

日前,学校正有序组织同学们的返乡送站。此外,学校订餐小程序也在不断优化,让就餐有选择,取餐更便捷。

为同学提供返乡送站班车

焦扬:调研常态化班车送站第一天

今天(5月22日),是学校组织常态化班车送学生到上海机场、火车站的第一天。一早,校党委书记焦扬到北区学生返乡班车点,查看现场班车运行情况,在现场与离校返乡的学生展开交流。常务副校长许征、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副校长汪源源陪同。

“同学,你家在哪里?去往哪个站?对当地防控政策了解吗?”现场,焦扬询问正在候车的返乡同学。同学们表示已做好返乡所需的准备,并且都戴着口罩、手套,在候车的过程中做好了防护。焦扬称赞大家的防护意识,希望同学们在返乡路上持续做好个人防护不松懈。据了解,学校为离校返乡学生发放防疫暖心包,包括2只N95口罩、2双手套、1包消毒湿巾、抗原检测试剂盒等防疫物资,为同学们的旅途安全添加一重保障。

焦扬慰问了班车司机,感谢他为护送学子返乡付出的努力。最后,焦扬祝愿所有返乡的同学们一路顺利。

目前,复旦四大校区18辆离校返乡送站车辆,分四个时段准点发车,同学可提前预约返乡送站。5月20日学校班车运送171位学生,5月21日运送226位学生,今天433位学生乘车前往车站、机场。现有车辆能满足每天学生需求,后续将根据学生预约情况,调配运送,确保每位预约学生能坐上班车。

一个人的大巴机场路

2021级材料科学系本科生莫宇霄买到的是5月20号飞往家乡的飞机票。在离校条件具备后,他向辅导员提交了离校申请,填写了特殊情况离校原因,提供相关证明、社区同意接收证明。

5月18日他看到学校的离校返乡政策,对具备返乡条件的同学,学校提供送站班车服务。知悉信息的第一时间,他向辅导员申请学校到机场的班车。“辅导员在群里发布了班车时间表,目的地、时间、乘车点一应俱全,只要你申请,都能申请到”,莫宇霄说。

20日早上9点20分是航班起飞时间,他预定了学校凌晨5点开往浦东机场的班车。离校申请已获批、通行车辆已预定、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已做、24小时内的抗原已测,结果已上传到“疫测达”……一切离校准备已就绪,莫宇霄只待踏上班车去往机场。

20日凌晨5点,莫宇霄拖着行李在正大体育馆一侧候车。班车准点抵达。当他知道那一班车只有他一个人申请,司机仍准时抵达按计划送他去机场时,那一刻,他被深深地感动了。

“嘀”的一声,随着校园卡验证通过的声音,他戴好口罩、手套,走进大巴车、落座。这辆只载了他一个人的大巴,在凌晨5点、几乎没有车的街道上行驶。路上遇到三道关卡,一道验证司机的驾驶资质、通行证,一道验证人员核酸证明,一道再检验各项证件、证明。三道关卡通过后,大巴车驶上高速公路。

一路上,司机和莫宇霄分享这段时间的一些经历、社会上的一些情况。一辆大巴、一些言谈,两个人在晨曦中精神抖擞。不到6点,大巴车就抵达了浦东机场,比预计的2个小时快了一倍。进入机场、值机、等候、上飞机,一切顺利。

21日上午,唤醒莫宇霄的是《大学物理电磁学》这门课。后面他将在家乡完成课程学习、论文写作等事宜,“老师们在结课安排上非常人性化,各门课程论文提交错时有序,整体上松弛有度,接下来我会专心复习、提升效率竭力学好、完成这学期的课业。”

虽然预约的只有一个人,但学校班车还是发车送站。回想起一个人的大巴,莫宇霄表示,要将“学校为我一个人开设一班车”、“司机温暖话语与祝福”等感动长久留存。

为同学不断优化取餐方式

自5月7日以来,学校采取自助取餐方式,为逐步过渡到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做准备。

取餐模式的优化问题一直牵动着学校领导的心。校领导多次与职能部处、相关院系负责人一起走访取餐现场,倾听师生声音,调研一线现场。

5月7日,复旦大学各校区、园区试行取餐制度。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金力现场走访调研邯郸校区取餐情况。

当天中午,焦扬、尹冬梅等来到旦苑餐厅前,听取相关部处负责人作情况汇报,察看学生取餐情况,与正在取餐的同学进行交流,询问同学们套餐选择等各方面情况。

在东区13-17号楼取餐点前,焦扬与取餐同学交流,了解学生选餐偏好、现场取餐路线、取餐时间。随后,焦扬来到东区18-19号楼取餐点,调研现场取餐情况,叮嘱大家保持安全距离。焦扬表示,要进一步优化取餐现场动线设计,尤其要考虑天气因素,相关部门要提醒同学回楼前做好鞋底消杀清洁。

在南区取餐点,金力、汪源源作现场调研,听取相关部处负责人对当日取餐情况的汇报,了解早、午餐学生取餐量、取餐时间、流程等情况。金力表示要充分考虑学生取餐感受,提升取餐效率,优化取餐流程,做好相关数据统计工作,建立好协调沟通机制,将取餐工作落实落细。

当天,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现场检查指导江湾校区取餐,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走访调研枫林校区,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走访调研张江校区。

取餐制实施以来,学校持续关注同学们的就餐感受,不断优化方案,增加菜品和选择,陆续在各个园区上线试点“订餐小程序”。5月11日校院两级领导走访慰问东区18号楼、5月14日校领导走访公共自习空间开放运行时,也对同学们的就餐感受做了调研。在每晚召开的校疫情防控领导会议上,学校领导、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同学们通过各种渠道反馈的就餐意见。

5月19日,邯郸校区北区学生生活园区上线试运行“订餐小程序”,焦扬、尹冬梅、副校长陈志敏、汪源源等又做了现场调研。

焦扬询问同学们小程序预约操作是否方便,察看学生取餐情况,与取餐同学交流。相关部处负责人现场作工作汇报。

在北区食堂门口A供餐点位,焦扬与取餐同学交流,了解学生订餐操作流程及使用感受。焦扬表示,新的“订餐+随机”模式,给予同学更多选择,让在校师生一日三餐吃得及时,吃得丰富,吃得安心。

取餐制实行以来,在学校各部门努力下,取餐流程、取餐方式持续优化,取餐队伍整齐有序,同学自觉保持2米间隔距离。小程序订餐后,同学们在取餐前出示凭证,刷卡付款,志愿者协助将套餐打包。

接下来,相关部门还将针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优化订餐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