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自习空间开放试运行第一天!焦扬、金力等校领导走访调研开放情况

发布时间:2022-05-14

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学校于5月14日试行开放寝室楼宇内部公共自习空间和用于学生自习的教学楼。上午,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金力分头走访调研网格内公共自习空间开放情况。常务副校长许征、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亚明、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副校长汪源源等校领导及相关部处负责人随同调研。

焦扬:查看第四教学楼、南区公共自习空间

一早,焦扬一行来到第四教学楼,查看本部公共自习空间开放情况,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并慰问包保干部。

焦扬现场了解公共自习空间预约人数、预约时段、消杀等情况,表示相关部门要从学生角度,换位思考,开辟更多通道,协调好各网格区域的公共区域活动时间与自习时间,根据同学需求调整管理手势。

公共自习空间开放实行线上预约制度,出行前一天晚上学生在共享文档上申请时间和教室,每间教室都有最高额人数限制,预约成功后可前往,未预约不得进入。进入场所扫描“场所码”,进行登记。第四教学楼开放1-4层教室,共四个时间段,供北区学生自习、上网课。

“现在志愿者活动会占用你们多少时间,学业可以兼顾吗?”“大概两个小时,我们有些志愿者会带学习资料,在不忙的时候随时翻看。”焦扬与负责第四教学楼的志愿者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博士研究生许亚云交谈,叮嘱要继续提醒同学们带好口罩,保持好距离间隔。据了解,第四教学楼内增设1名网格点位志愿者,由北区防疫党支部的教师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轮流担任,负责秩序维护,防护和返程提醒,提醒进入学生扫描场所码、戴好口罩、请勿饮食、间隔就坐等。

在第四教学楼4楼教室里,焦扬与前来预约自习的2019级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生龚思如、杨冉、吴春芳进行交谈,询问同学们对开放自习空间的意见、第一天来自习的感受。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是否可以延长自习时间的需求,焦扬叮嘱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回应学生关切。

焦扬慰问了第四教学楼的现场包保干部,询问生活保障情况,叮嘱包保干部要做好角色转换,配合支持指导一线学工队伍开展工作。下一阶段,针对就业、毕业和离校等不同的学生群体需求和诉求,及时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找到办法、疏通堵点。

察看南区公共自习空间开放情况

南区楼宇针对A、B、C、D四个网格区域,分别开放正大体育馆改造空间、29号楼自习室、乒乓球房改造空间、室内田径训练场改造空间,共提供400多个自习位,保障南区学生自习需求。

在正大体育馆A区自习空间,焦扬一行察看了5间自习室。这些自习室分别由原先的更衣室、储藏室、休息室等改造而来,配备专门的学习桌椅,靠墙处有插座,自带无线网络。焦扬叮嘱相关部门,要将场所码标识放置在更显著位置,并根据场所码扫码情况,调整好改造空间的桌椅摆放间距,同时叮嘱做好公共自习空间消杀工作。

C区自习空间由南区乒乓球馆改造而来,门口黑板上画着“复旦加油”、“团结一心齐奋斗,坚决打赢攻坚战”的漫画。“在这里自习感觉怎么样?”焦扬与来自习的2019级材料科学系本科生崔子睿展开交流。“我觉得非常好。线下学习有更好的学习体验和更浓厚的学习氛围,相较寝室来说,更能集中精力地复习备考。很感谢学校在严防疫情的前提下克服困难,为我们期末学习提供便利。

随后焦扬一行来到D区自习空间,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了解空间运行情况、自习座位数量等具体情况。D区自习空间由室内田径训练场改造空间和体教部2间教室组成。为满足更多同学需求,学工部与体教部沟通,将体育馆看台下过道区域,改造成了可以容纳90个自习位的公共空间,按间隔排开,配有成套的学习桌椅,光线良好,在特殊时期,满足学生线下自习的需求。

在B区公共自习空间,焦扬察看了29号楼自习室开放、布置情况,叮嘱要做好公共自习空间的通风工作。

“你们是非常时期的战斗集体”,焦扬与南区负责的包保干部进行交流。她表示,包保干部的进驻,为学校增加了有生力量,要把学校的关心关爱传递给一线辅导员,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关心,传达学校要求、回应学生诉求,做好政策解释、引导预期管理。她叮嘱包保干部要做好个人防护,保重身体。

察看学生取餐情况

午餐时分,焦扬一行来到南区取餐点,了解学生取餐情况。“今天的饭菜怎么样,都有哪些种类?”焦扬与取餐点志愿者交流。“志愿者有轮换吗?你们每天志愿者服务多长时间?能够兼顾学业吗?”

“大家对志愿者报名都很积极,为同学服务,大家心里很愉快,虽然学业紧张,但都能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听到同学们的应答,焦扬很欣慰,赞扬志愿者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力量,叮嘱志愿者在为大家服务的同时保重身体。焦扬也叮嘱相关部门,做好学生意见反馈收集,根据学生需求,进一步调整管理手势。

金力:查看第三教学楼、任重书院自习空间开放情况

金力一行首先来到第三教学楼,查看本部公共自习空间开放情况。听取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教学楼空间开放时间、消杀安排、使用要求、学生前往自习空间的路线安排等情况。

在第三教学楼305教室,来自管理学院的一位本科生正在自习。金力上前询问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虽然在寝室里学习也挺好,但很久没来自习室了,想重温一下自习的感觉,所以一到时间,就过来学习了。”同学说,下次活动时间还会过来学习。金力表示,有需求和困难可以向辅导员、学校反映情况,学校会竭力去帮助大家。

现场,金力仔细查看饮水机周边的环境和暂停使用的张贴提醒,详细了解卫生间的使用和消杀安排,要求物业管理人员和教师志愿者指导学生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和公共设施错峰使用要求,避免人员交叉。

在任重书院6号楼,金力看望慰问住楼辅导员,关心她们的工作生活情况。查看学生宿舍楼内公共学习空间开放情况,了解环境消杀安排。在一楼阅览室,金力仔细查阅空间使用提示,询问使用登记预约方式,叮嘱学生使用公共自习空间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查看新闻学院教学楼开放准备和学生取餐情况

金力一行来到东区学生生活园区新闻学院教学楼,查看新闻学院一楼报告厅、二楼各教室的开放准备情况,听取学院负责人对公共自习空间安排、环境消杀、人员错峰错时安排等情况的介绍。

为了满足学生学习需求,新闻学院教学楼纳入东区网格使用。根据“楼层对应、空间专属”进行网格(楼栋)匹配,每个网格(楼栋)对应固定楼层使用。

随后,金力来到东区取餐点,了解学生取餐情况。自5月7日起,东区生活园区分为A、B两个区域设置取餐点。取餐代表严格遵守排程表和路线图有序、分批、错时前往,确保不同取餐网格之间不交叉接触。

金力在取餐点细致了解供餐安排和取餐流程,强调学工、后勤保障和信息化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同,优化取餐方案,缩短取餐时间,确保防疫间距;对接学生需求,保障食品安全,提供更高质量的餐食;加强信息化手段,减少浪费,尽可能减轻现场人员和志愿者工作压力。

调研过程中,金力看望慰问了下沉学生生活园区帮助开展工作的机关院系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