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引发复旦师生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05-10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复旦师生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等收看收听。党团干部们表示,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复旦青年们纷纷表示,要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焦扬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深隽寄望广大青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高屋建瓴、气韵生动、催人奋进。

100多年前,老校长陈望道等在党的早期组织指导下,发起成立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复旦建立了第一个团支部。百年红色基因引领一代代复旦青年追随鲜红党旗,奋发图强、担当奉献。

新时代呼唤青春力量,新征程挥洒青春汗水。学校党委将遵照总书记的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入实施“强国追梦铸魂育人”行动,不断践行总书记建设 “第一个复旦”的殷殷期待。坚持党对团工作的领导,指导各级团组织为党育人、担当尽责、心系青年、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深入把握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为党的千秋伟业、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引导激励这一代复旦自觉将青春梦想融入复兴之路,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中国永久奋斗。

金力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深受启发、倍感振奋。

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作为青年成长成才的摇篮,复旦大学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决响应总书记“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积极引导青年”的号召,着力培养一批又一批具有爱国理想、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青年人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坚持以融合创新作为构筑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格局的重要抓手,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复旦青年忠于奋斗的顽强品质、创新进步的青春风采和敢闯敢拼的精神风貌,在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征程上勇毅前行、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尹冬梅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回顾了中国青年百年运动史,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满怀深情,饱含期待。从觉醒年代青年思想的觉醒,到五四运动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从新中国成立后青年团跟随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奋进,再到新时代中国青年向党许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百年来中国青年始终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在新征程中用奋斗与实干彰显最鲜亮的青春底色。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在建团百年之际,我们要在总结共青团百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如何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做到引领青年,旗帜鲜明;服务青年,实实在在。共青团要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先锋,当闯将,为党和国家培育一代又一代理想信念坚定、立志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当前,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发展目标已经标定,为复旦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复旦共青团要为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凝聚起强大的青春力量。

潘孝楠 复旦大学团委书记

建团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全面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青团走过的百年历程和历史启示,是一篇指导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作为高校团委书记,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牢记初心使命、自觉担当尽责,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高校共青团工作规律,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新征程上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强国追梦铸魂育人”开展好“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以更加朝气蓬勃的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崔涵冰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思政课青年教师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的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字句铿锵、振奋人心。思政课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因而也是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更指引着我们一线思政课教师进一步廓清教学科研中的重要问题域,对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把握精准而有力,是思政课教师的重要指南。“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这是总书记对共青团的殷殷嘱托,也是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我们也要勇于自我革新,探索新的教研方法,既要为青年学子驰骋思想打开浩瀚天空,也要引导他们脚踏实地走向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刘志阔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今天上午,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也要以这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将继续围绕专业知识进行刻苦学习,围绕研究的重要问题进行锐意创新,争取在研究上不断突破,为中国经济研究不断作出贡献。同时,我将持续加强人才培养,在日常教学和学生指导上,做到兢兢业业和无私奉献。

王梓萌 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兼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员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中国青年肩负了光荣伟大的历史使命。作为从事理工科教学科研工作的青年一代,我们要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把自己的科学研究与国家的重大需求结合起来,站在提升国家的全球科技话语权的高度,开展真正的原创性工作,让青春之小我同党和人民事业之大我同频共振,融为一体。同时作为团干部,要做到心境澄明,心力茁壮,展现出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不忘初心,不计得失,不辱使命,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应天雷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研究员

百年恰是芳华,奋斗正值青春。新的征程中,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的殷殷嘱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在科技攻关岗位砥砺奋进,将个人的理想情怀与国家复兴的伟大理想结合起来,将个人研究方向与国家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勇于担责,奋力攀登,不负芳华。

陈克光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闵行体育馆中山医院抗疫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

今天,我们临时团支部组织团员及青年们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心。目前医疗队全体队员战斗了一个多月,我们团员青年要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一切为了病人”的中山精神贯彻始终,坚守岗位,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去,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践行“请党放心,抗疫有我”的青春誓言。

顾诗佳 复旦大学科研机构综合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

今天上午我在北区亚青中心与北区抗疫临时党支部的同事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分团委书记,我为自己工作所承担的历史使命感到自豪骄傲,受到极大鼓舞,同时也体会到重任在肩。我将在未来的工作中,严格落实对党忠诚、为青年计、担当实干、廉洁自律的要求,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李俨达 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2018级本科生、复旦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主席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振奋人心。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又一代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员青年的身影。”当前,上海青年正在为大上海保卫战努力奉献、担当作为,众多复旦学子化身“大白”“小蓝”,担任起“楼长”“团长”。我也作为核酸检测志愿者、云托班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我将和同学们一起,继续冲锋在前,以无畏、担当、坚守、奉献做好生力军和突击队,为打赢这场大上海保卫战贡献青春力量。我们要把青春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周魏怡 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

一百年来,共青团始终引导着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坚守着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如今,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更要自觉担当重任,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青年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疫情期间,我组织了外文学院的青年突击队,为校园的有序运转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而在小区志愿者的队伍里,我也结交了不少与我同岁的青年朋友,以自身力量体现青年担当。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我将努力奋斗,积聚能量,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先锋分子,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纪明岑 复旦大学法学院2020级博士生、“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博士生讲师团副团长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广大中国青年指明奋斗目标、提出殷切希望,十分振奋人心。作为一名“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去年我们参与区校联动课后“双减”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与中小学的思政课共建,用党的历史、望道故事启润青年学子的心田。“星火”队的青年党员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携手广大团员青年一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赛道上奋勇前进,让革命星火代代相传。

还擎宇 复旦大学化学系2020级硕士生、杨浦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广大团员既有拳拳关爱,又有殷殷嘱托。作为一名复旦青年,我既备受鼓舞,也感到重任在肩。英雄出吾辈,逐浪踏青波。目前上海市的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关键时期,作为杨浦区的青年人大代表,我将进一步铭记嘱托,奋勇争先,积极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在服务中了解师生需求,在学习中发挥代表作用,在工作中体现党员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

黄思静 复旦大学药学院2021级硕士生、2017级预防医学班辅导员

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青年们寄予了厚望。作为青年的我们,应当承担起这个时代的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作为复旦上医的研究生,应当专注于自身科研,努力学习,沉淀积累,在医药领域做出一定的成果;作为本科生辅导员,我也将与年轻一代一起树立理想、承担责任、奋斗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