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 践爱国之行

复旦大学组织“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7

“远征社:用爱丈量祖国河山”“ 龙狮协会:龙腾五千载,狮醒七十年”“天文协会:遍历四方星辰,心系九州大地”……近日,复旦校园里彩旗招展,各大学生社团结合自身社团特色表白祖国的条幅不时引来师生驻足。

“青春告白祖国”的告白墙上,告白明信片拼成爱心模样,寄托着青年学子们的拳拳爱国之心与殷殷报国之情。

在镜头前,同学们将自己在新中国成长的故事娓娓道来,或热血澎湃,或质朴动人,唱响了一曲曲送给共和国的赞歌,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复旦大学通过各种形式组织青年学子“青春告白祖国”,向共和国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沉的爱意。每周一中午四校区“青春告白祖国”线下分享活动即将举行;线上“三行情诗”征集活动已如火如荼展开;全校团支部将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团日活动;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将在宁夏西吉县、贵州息烽县、新疆拜城县、云南永平县四地七校与学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并录制合唱视频;全校所有艺术社团将组成现场乐队,在四校区唱响《我爱你,中国》;各院系线上红歌传唱将在9月下旬展开;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会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怀揣赤子之心,深寓爱国情思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新生李韦萍是一名有着五年军龄的退伍军人,曾执行过抗洪抢险任务,也曾作为阅兵方阵中的一员,受到总书记的检阅。在告白墙前,他回忆起入伍第一天时连长的教诲——听党指挥,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今脱下军装、重返校园,李同学初心不改,有志于投身科技强国事业,为祖国贡献自己的知识、智慧和力量。
新闻学院研究生新生陈禹潜曾在本科阶段连续四年参加学校“一二·九”合唱比赛,以歌声礼赞祖国,纪念这场以爱国学生为主体的抗日救亡运动。在演唱《保卫黄河》、《今生永相伴》等歌曲时,他所感受到的是血液中奔腾流淌着的拳拳爱国荣校情怀。

弘扬中华文化,彰显自信底色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新生丘润瑄联系自身出国旅游经历,谈及身处异国他乡时心态的转变。从谨慎敏感到勇敢自信,是祖国经历、科技、军事等诸方面硬实力的迅猛发展赋予了她内心的底气。“亲爱的祖国,走过这么多年风风雨雨,您辛苦了,希望以后我能一直陪伴着您,尽我的绵薄之力,让您永葆繁荣美好!”这是丘同学对祖国的深情告白与嘹亮誓言。

核科学与技术系本科新生李源分享了他出国旅游在机场候机时的一件小趣事:一位外国友人在确认他中国人的身份后,立即兴致勃勃地用不太标准的中文与他攀谈了起来,表达自己对中国文化的强烈喜爱。这件小事更加深了他对祖国文化由衷的自信与自豪,祖国正以大国自信,昂扬踏步于世界舞台。

感悟家乡变化,感恩祖国昌盛

基础医学院本科新生赵成鹏以质朴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家乡的故事:近几年来,得益于国家对于西部的大力扶持,家乡的小山村一步步经历了改造危房、铺设公路、完善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后,焕发新颜——从灰暗破旧的土坯房到整洁敞亮的大瓦房,从泥泞的土路到蜿蜒的柏油马路,农村学子也能获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而步入理想的大学殿堂。家乡的巨变是祖国走向繁荣昌盛的缩影,千言万语化作一句发自肺腑的告白:“祖国,我爱你!”

传承历史使命,勇挑时代重担 

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新生赵子涵来自新疆拜城,是复旦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曾带过的学生。谈及与复旦支教团成员们的故事,她动情地说:“一群带着改变西部为国担当情怀的复旦学子来到我的身边,为我的生命点燃了一盏明灯,让我明白了我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她也因此立下志向:学成后回新疆当一名老师,将这一份精神传承下去,投入到改变西部、建设祖国的事业之中。

公共卫生学院本科新生孙嘉芊传达了观看复旦大学《歌唱祖国》视频时的心声。视频中,前辈们将粉笔、徽章、教棒等递交给学长学姐,寓意着历史的接力棒已传承至青年一代手中,观至此,她不免热泪盈眶,并下定决心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的发展筑基添力。

自然科学试验2班本科新生宋可欣由一次在戈壁滩上的生活经历谈起,在那里她切身感受到科研先辈们的钻研精神与爱国情怀——在最好的青春年华里选择隐姓埋名的生活,在最艰苦恶劣的环境中做最伟大的事。由此,她燃起了对科研报国的一腔热忱,认识到自己作为青年一代责任与使命,愿将青春尽数奉献于祖国的科研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