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庆祝第35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在复旦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2

9月9日,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和我的祖国——上海教育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上海市庆祝第35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在复旦大学相辉堂举行。现场举行了2019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2019年上海市“育才奖”和上海市“园丁奖”获得者的颁奖仪式,市领导为获得有关表彰的优秀教师颁奖。

 

市委副书记尹弘为2019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颁奖

副市长陈群为2019年上海市“育才奖”和上海市“园丁奖”获得者颁奖

本次主题活动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上海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主题,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上海教育的砥砺奋进为时代背景,通过多媒体展示、人物访谈、情景朗诵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将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师者初心、勇担育人使命的优秀教师原型搬上舞台,凸显真人、真事、真情,再现匠心求索和师道传承故事,以榜样精神号召全市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薪火、砥砺前行。

主题活动在《70年,流金岁月》的多媒体秀中拉开序幕,共分为“不忘初心育新人”“使命担当促复兴”“我与祖国共奋进”三个篇章。

 

上篇 不忘初心育新人

上篇“不忘初心育新人”以访谈形式呈现了覆盖老中青三代、贯联大中小学段的三组典型教师的感人故事。

首批全国优秀辅导员、亲历少先队70年发展历程的上海市向阳小学原校长洪雨露,见证学校“青少年学习马列主义协会”35年发展历程的上海市曹杨二中党委书记侯文英,全国首届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年度标兵人物、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施索华;上海市首批特级教师周继光,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上海市徐汇区高安路第一小学教师孙怡青;坚守在特殊教育领域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谢小双、全国模范教师余文君等纷纷走上舞台,讲述教书育人之道,以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成长轨迹,折射出一代代上海教育人的匠心传承和上海教育在聚焦立德树人、深化课堂教改、力促优质均衡等方面的一以贯之。

微访谈“三全育人树理想”:洪雨露、侯文英、施索华

微访谈“扎根讲台筑高地”:周继光、孙怡青

微访谈“优质均衡惠民生”:谢小双、余文君

 

中篇 使命担当促复兴

中篇“使命担当促复兴”以演讲方式呈现。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庄松林先后围绕“中国芯”“智能造”“最强光”三个关键词,讲述了上海教育人排除万难、积极求索,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推动国家勇攀科技创新制高点的辉煌历程,展现了上海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与积极作为,以此激励新时代教师不负使命、接续奋斗。

“‘中国芯’这么重要,‘中国芯’要自己造。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必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许宁生说,芯片虽小,却是国之重器。他追忆了复旦大学老校长谢希德为国家半导体科教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介绍了复旦大学秉承老一辈科学家勇攀高峰的精神,在集成电路领域自主创新取得的令人振奋的最新进展。

“‘中国芯’的科技与人才培养正快马加鞭。复旦人义不容辞,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国家示范微电子学院,国家博士专项计划等都正在发力。”

“使命面前,唯有坚守初心;自力更生,更要追求卓越。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筑强‘中国芯’,助力中国梦,用‘芯’照亮复兴路!”掷地有声的话语,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情景讲述“中国芯”:许宁生

情景讲述“智能造”:陈杰

情景讲述“最强光”:庄松林

 

下篇 我与祖国共奋进

下篇“我与祖国共奋进”以情景诗朗诵与合唱等形式,呈现了一批投身并见证新中国教育迈向现代化的老一辈教育家,表达了新时代上海教育始终与祖国同向、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的坚定信念。

上海市教育功臣代表走上舞台

以上海市教育功臣为原型创作的大型情景诗朗诵《与祖国同行》中,当拥有70年教龄的王振义,拥有60年教龄的闻玉梅、翁史烈,拥有50年教龄的顾泠沅、何积丰,拥有40年教龄的郭宗莉、郑时龄、卞建鸿等上海市教育功臣代表走上舞台,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大型情景诗朗诵《与祖国同行》

他们深情朗诵:“七十年,教育与祖国同行!镌刻着无数‘中国师魂’!树立起无数‘中国脊梁’!高扬起一曲属于人民教师的华美乐章!……”代表广大教师向祖国和人民表白,将主题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现场400位新教师庄严宣誓

活动尾声,2019年全国最美教师、上海市教育功臣、同济大学教授郑时龄带领400位新教师庄严宣誓:“忠于人民教育事业,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为人师表敬业爱生,严谨治学修身立德,启智求真恪守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注重创新发展,为科教兴国上下求索,为民族复兴广育英才。”

师生们挥动着手中的国旗

2019年“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奖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相关部委办局、区、高校负责人,中小学、幼儿园和中职校师生代表,新教师和师范生代表共700人参加了主题活动。

在全场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