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07

9月6日上午,复旦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正大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3900余名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复旦大学党政领导、校董代表、中学校长代表、教师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党政负责人、2019级新生辅导员及2019级全体本科生出席开学典礼。

在庄严的升国旗、奏国歌仪式后,校党委书记焦扬为来自志德、腾飞、克卿、任重、希德五大书院的新生代表授书院旗。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讲话。典礼由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主持。典礼前,许宁生会见了出席开学典礼的中学校长代表。

校长许宁生讲话

守训好学 笃志力行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今天,你们成为了光荣的复旦人,即将开启属于你们的光华篇章,复旦也将因你们的到来而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许宁生在开学典礼上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

许宁生指出,身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同学们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时代使命。“大学是人生中最宝贵的阶段之一,是积累知识、锤炼本领、培养人格和思维方式的重要时期。”许宁生希望同学们放下考入复旦的荣光,认真思考如何让自己成为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者,认真思考大学学习意味着什么?复旦学生的新身份意味着什么?未来的大学生活应该怎样度过?

许宁生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学习知识、学会求知,更要常怀对学术的敬畏心、对未知的好奇心,要尊重知识、敬奉真理,尊敬教师、敬畏学术,尊崇科学、恪守诚信,以赤子之心奉献学术研究,成长为大有作为的复旦人,成为坚守尊师重道的复旦人。“大学生的任务不止于‘学’,你们还必须学会独立地选择学什么、如何学,怎样在干中学。”许宁生期待同学们在复旦这个大平台上,认识自我、学会选择、掌握未来,既要找准定位,把握方向,关注学科前沿和学科交叉领域,也要敢于自我突破、自我创新,以开放的视野去开辟更大的世界,做掌握未来的复旦人。许宁生还要求同学们要坚持刻苦钻研、严于律己。“进入复旦不过是你们在人生的长跑中取得了一个不错的起跑位置,但暂时的领跑不意味着永远领先,只有通过持续努力、刻苦钻研,才能保持、巩固和扩大你们的优势。”

许宁生寄语新生们要把“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作为自己的终身座右铭,弘扬“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胸怀祖国人民,坚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永葆求学初心,敢于直面问题,始终为探求真理而不计名利,为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智慧力量!

诺奖得主丁肇中致辞

勇往直前 要靠兴趣向前走 诺奖得主现身开学典礼

今天的开学典礼还特别邀请到了复旦大学校董、复旦大学荣誉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为新生寄语。他表示,他的一家与复旦大学有一百年的历史渊源,他的祖父曾在复旦求学,父亲曾在复旦教书,自己也曾多次来到复旦大学。丁肇中分享了他对科学研究的三个看法,“理论不能推翻实验,但实验可以推翻理论。”“自然科学的研究,不是少数服从多数,而往往是多数服从少数,极少数的人把绝大多数人的观念推翻了以后,才能向前走。”丁肇中鼓励新生们,“书本上的东西都是别人以前做过的,勇往直前,要有推翻书本知识的勇气!” 

“我获得诺贝尔奖已经是四十多年前的事了,我也认识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他们当中没有谁是考第一名的,因为他们只对一两门学科有兴趣,兴趣就是你前进的动力。”丁肇中用自己说服父母同意自己学习物理的经历勉励全体复旦新生,“一个人在世上只走一次,要按照自己的兴趣,为了这个兴趣向前走,这才是有意义的。”“向前走,最主要的是兴趣!”

教师代表吴晓明致辞

博学笃志 切问近思 在融入时代中成就自己

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复旦学院院长、哲学学院教授吴晓明作为教师代表欢迎2019级新生并致辞。“一所真正的大学应该是精神文化的中心。真正的大学不仅有基本的学习任务,而且将最明确地提出思想的任务。”吴晓明用复旦校训中的“博学”“笃志”“切问”“近思”来勉励新生。“时代的指派,民族的命运,是正在我们面前展开的历史性实践。”他表示,在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庆典之际,在新的时代坐标上,中华民族正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今的历史性实践及其重大转折,将时代的使命托付给你们,将它所有特有的学习任务和思想任务托付给你们。”吴晓明寄语新同学,并祝愿同学们在任重道远的人生旅途中,为民族复兴大业做出贡献并真正成就自己。

常务副校长桂永浩主持典礼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宣读书院导师名单

书院导师合影

在开学典礼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宣读书院导师名单,主席台嘉宾为书院导师颁发聘书。导师是同学们学习、研究、实践的护航者,也是复旦精神的守护者,他们将依托书院平台,与同学们一起开展各类学术和文化活动。
辅导员是陪伴复旦学子成长成才的良师益友。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宣读新生辅导员名单,主席台嘉宾为他们颁发聘书。

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宣读新生辅导员名单

新生代表厉茗发言

今天我为复旦而自豪 明天复旦为我而骄傲

来自志德书院的厉茗同学代表全体2019级新生发言。“热爱是一种指引,但让我做出选择的底气是刻苦努力。热爱,让我们出发;努力,让我们走得更远。”厉茗分享了自己“选择复旦”的故事,并与在场新生共勉。在她的提议下,现场全体新生向出席开学典礼的各位高中校长们鞠躬致谢,感谢老师们的辛勤栽培。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厉茗还号召同学们一起思考未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能为国家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在面向未来的时候,我们更要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紧紧相连!”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校领导和老师们为新生代表授戴校徽。这一刻起,全体新生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复旦人”。

全体新生面向校旗庄严宣誓

“今天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复旦大学学生,从今后,明道重志、修德立诚,隆师取友、专一有恒,博学明辨、谨言慎思,笃志求是、躬行践履,心系国家、兼济天下。”复旦大学第47届学生会主席陆祯严带领全体新生面向校旗庄严宣誓

“今天我为复旦而自豪,明天复旦为我而骄傲!”

“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校歌声中,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