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安居保障,落实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19-08-09

8月8日,上海城投召开租赁住宅品牌发布会,正式推出租赁住宅品牌——城投宽庭。就在现场,复旦大学与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也是复旦大学自去年7月与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协议后,加强人才安居保障,落实教师关切的民生工程,提升引才留才竞争力迈出的又一新步伐。

 

签约仪式现场

校企联动 优势互补 助力一流人才在沪安居、乐业、展才

校企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赢发展。此次,复旦大学和城投集团以高质量地完成事关上海长远发展的城市建设和加快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为主题,强强联手。

 

双方开启合作新篇章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中国商飞董事、党委副书记谭万庚,杨浦区区长谢坚钢,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马韧,上海城投党委书记、董事长蒋曙杰,上海建工总裁、党委副书记卞家骏以及校企各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并共同见证签约仪式。复旦大学副校长周亚明,上海城投总裁、党委副书记陈庆江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焦扬致辞

焦扬在致辞中对各合作单位长期以来对复旦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一直以来,复旦大学与上海城投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积累了深厚情谊。学校也在与上海城投的合作过程中、在办学治校的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只有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用好各类社会资源,在服务中作贡献,在贡献中求支持,大学的发展才能换得良好的外部环境,才能获得持久发展的动力。

焦扬表示,双方此次开启战略合作新篇章,就是要担负起历史之责、时代之责,在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上主动作为、走在前列,为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传奇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着力创建人才安居保障“新模式”。正是有了以上海城投为代表的各方鼎力支持,复旦大学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才更有底气,更加充满信心。学校将与上海城投共同探索整体租赁、集中管理的人才租赁住房保障机制,有力支撑学校、上海、国家集聚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让一流人才安居、乐业、展才,共同推动上海人才发展新生态建设。

二是搭建产学研合作“新平台”。复旦大学将认真履行服务国家、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责任,充分发挥综合型研究性大学优势,汇聚环境科学、生态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力量,同时借助上海城投在水务、环境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管理运营经验和资源优势,强强联手,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研究等重点领域提供“复旦方案”,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美丽中国”建设。

三是构建校企联动协同“新机制”。学校将与上海城投一道,进一步加强沟通联动,完善相应统筹协调机制,切实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同时,双方也将进一步探索在基础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更深、更宽、更广的合作,开创共赢发展的新局面。

呼应教师关切 推动民生工程 为人才营造安心工作的宽松环境

复旦大学党委一直关心推动人才住房这一民生工程,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学校着力加强八个方面体系建设,其中就有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综合保障体系。明确要推动民生工程落地见效,探索人才住房保障新机制,借助社会资源破解教师住房难题。

一直以来,学校努力整合和优化校内外资源,积极拓展人才住房保障渠道,想方设法为人才解决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问题。2012年至今,在上海市政府、上海市房屋管理局、上海市公积金中心等政府部门政策支持下,在上海城投集团、上海地产集团等重点企业鼎力协助下,学校通过整体租赁新江湾尚景园、徐汇馨逸公寓、耀华滨江等千余套公共租赁住房,与校产周转性公寓组合,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职工住房压力。

新江湾尚景园

近期来,学校主动对接上海市租赁住房政策,设法拓宽储备房源破解教师住房难题,通过与上海地产集团、上海城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探索整体租赁、集中管理的人才租赁住房保障机制,通过高校、企业与教师共同承担的形式,搭建多层次的学校住房保障体系。

据悉,复旦大学正与城投集团和地产集团积极对接邯郸-江湾校区、枫林校区和张江校区周边整体租赁信息,确定租赁房源意向。

2019年底,复旦大学将整体租赁“城投宽庭”位于湾谷科技园的部分房源,用于满足教师在新江湾地区的住房需求。2021年,还将整体租赁扶苏路项目、D4地块的长租房。

“城投宽庭”房源模型

宽适居住 宽心服务 宽活体验 新时代租赁生活已经到来

此次发布的“城投宽庭”,集约的空间、合理的布局、巧妙的设计、精致的细节……四种不同户型的样板房展示着为不同人才需求打造的温馨生活空间。

与会嘉宾参观样板房

样板房

据介绍,“城投宽庭”致力于打造“居于宽处、庭放美好”的新时代租赁生活方式。

一是宽适居住。项目精心研发、创新打造出“三大类型、五种空间”的产品线,从一房到三房,不同大小、五种空间设计,满足客群从单身、二人到三口之家约10年全生活周期的需求。

二是宽心服务。上海城投通过模块化设计、工业化建造、数字化管理、绿色生态技术应用等四大技术标准,打造卓越品质的租赁住宅产品;同时采用自持自营的模式,通过实名认证、人脸识别、智能水电以及生活服务APP等多项系统,提供360管家式贴心服务,让每个租户都能时刻感受到家的温馨。

三是宽活体验。上海城投在规划中充分运用“开放式、大社区”的开发理念,将形态丰富的公共街区、配套完善的院落组团、安全私密的居住单元充分融合,形成 “街、院、庭”三级空间结构,提供“宜居、宜业、宜乐”的新时代高品质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