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挑战,把握未来!

许宁生在复旦大学2019届本(专)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6-24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每年的今天,都是一个激动难忘的日子。经过多年的刻苦拼搏,同学们圆满完成了本(专)科阶段的学业,即将开启人生新的旅程。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向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默默支持你们的亲朋好友,致以衷心感谢!
从今天起,同学们就将步入新的未来,走向世界各地。放眼我们所处的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与此同时,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激荡,大国间的竞争合作关系错综复杂;现代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技术迭代周期缩短,各种原创性、颠覆性创新,为这个世界的未来打开了无限想象,也对人类提出了许多挑战。
经过本科阶段的刻苦学习和系统训练,同学们在复旦的育人体系中吸收养分、茁壮成长,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厚植人文情怀,培养科学精神,提升专业素养,增进国际视野,为掌握未来打下了扎实基础。在我心目中,你们每个人都已经是“毕业生之星”!希望同学们回望四年,都能够无悔过往,无惧未来!留下对老师的感恩,对母校的怀念!
当然,面对当下的复杂变化和长期挑战,要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掌握未来、决胜未来,你们还需要在更多方面锤炼自己、提升自己。复旦的毕业生历来是国家最优秀的一批青年,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也寄托着母校的期望!今天,你们即将离开复旦园。临别之际,我想与你们分享三点想法:
第一,希望你们明辨方向、坚定信念。方向决定道路,信念指引人生。当前,世界形势复杂深刻,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多元文化碰撞激荡,你们处于人生发展的起步阶段,面对环境变化和多样选择,难免会内心波动、困惑甚至彷徨,一不小心就会迷失方向。你们中有的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绝大部分还将进入研究生阶段深造学习,无论身处何地,希望你们始终把服务国家、社会和人民作为最大追求,坚持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很高兴地看到,2019届毕业生中有160多人签约成为选调生,数字再创历史新高。越来越多的同学选择去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奉献青春、追逐梦想。刚刚发言的留学生同学也提到,希望未来在中外人文交流方面发一份光、出一份力,这体现了复旦学子的理想和担当!继续深造的同学也要时常想一想,自己学术科研的方向是否服务于正义事业?当前,基因编辑技术、人工智能以及神经调控技术的快速发展等可能会带来一系列深刻的科研伦理问题,人文社科研究中也一直蕴含价值判断的问题。希望你们始终把自己的努力方向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类福祉紧密结合起来,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万象中把明方向,坚定信念,担当起历史与时代的重任!
第二,希望你们睿智大气、奋发图强。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潮流不可逆转,人类社会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其中,既有竞争,又有合作。面对时代洪流,复旦的毕业生要涵养一种大气,要有大格局、大智慧、大气魄,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挑大梁、干大事、成大器!近年来,学校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大力建设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特别是瞄准精准医学、集成电路与微纳电子量子、类脑智能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集聚全球力量,攻坚克难。复旦的站位和格局就是要为国家争取早日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复旦的学生都非常聪明,但这个社会永远不缺乏聪明人,这个时代需要的是真正有大胸怀、肯动脑筋、善于思考的睿智之人。希望同学们都能志存高远、奋发图强,始终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在未来的人生书写大手笔,展现大作为!
第三,希望你们持之以恒、砥砺前进。今天的世界,粮食安全、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流行疾病等深层次矛盾仍然突出,对国际秩序和人类生存都构成了严峻挑战。复旦的毕业生立志于服务和奉献人类文明进步,理应为解决这些问题作出自身贡献!当然,可以预见的是,这些问题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解决起来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你们可能在之后的几十年人生中都要去面对它们。就像现代科技的发展创新一样,低处的果子基本已经被摘完了,剩下的都是高处的果子,都是难啃的骨头。越是面对这样需要攻坚克难的“无人区”“高寒区”,就越需要“板凳甘坐十年冷”的耐心和精神,越需要定力和毅力。比如,我校物理学系修发贤教授团队报道的三维量子霍尔效应,产生了重大的国际影响,其研究过程超过五年时间。今天在主席台上就座的陈尚君教授团队,三代学者三十年的学术接力,凝聚成了新旧《五代史》的点校本与修订本。希望同学们以后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有这种持之以恒的毅力和坚持不懈的韧劲,不怕困难、不惧失败,大胆去试、大胆去闯、大胆去干!
各位同学!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你们是无比幸运、无比光荣的一代,今年毕业的你们将会见证祖国发展最为重要的阶段。你们更是责任重大、大有可为的一代,未来你们将有无数机会为国建功、为民立业。希望你们将“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收入行囊、融入心中,在新的人生路上,直面挑战、勇担使命,把握未来、砥砺奋进!
最后,祝你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愿你们携手共进,为母校争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