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战略合作协议续签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0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加强高校与法院之间合作,积极探索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有机结合的创新教育模式,全面提高法律人才培养质量,复旦大学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经友好协商达成深化合作意向。

6月19日,复旦大学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战略合作协议续签仪式在江湾校区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盛勇强,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茆荣华,以及双方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焦扬、刘晓云分别代表复旦大学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在签约仪式上讲话,张人禾、茆荣华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焦扬表示,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此次复旦大学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合作,是双方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具体行动,是复旦大学助力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推动法学理论前沿研究、提升智库咨政服务能级的重要举措。复旦大学将以双方续签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改革创新法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学界业界优势互补与理论实践深度融合长效机制;依托复旦大学学科综合优势,以法学为基础,整合多学科资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刘晓云指出,法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打破高校与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刘院长就协议的具体落实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增强合作的责任和使命;充分完善工作机制,推送合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积极拓宽工作思路,打造院校合作亮丽品牌;坚持求真务实,力求合作取得实效四点战略实施建议。

长期以来,复旦大学积极服务国家法制建设,学校先后成立了司法研究中心、金融法研究中心、人权研究中心、教育立法研究基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和自贸区法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机构,致力于为国家法治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持,在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

据悉,复旦大学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一直保持紧密合作,本次协议的签署是继2014年双方首次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后的又一标志性举措。未来,双方将根据协议瞄准国家和上海的司法需求,在人才培养、法学研究、实务审判、业务培训、司法改革、调研课题等领域加强交流、深化共享,一同为服务国家和服务上海做出贡献。同时,合作协议的签署也是法学院深化教学改革、凝炼学术方向、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契机。

签约仪式后,焦扬陪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一行参观了法学院九十周年院庆图片展,并考察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大气颗粒物污染与防治重点实验室等相关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