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永远灿烂

发布时间:2009-10-21

新闻中心讯 2009年10月20日下午,以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二届上海市教育功臣谷超豪命名的小行星“谷超豪星”命名仪式在光华楼隆重举行。这是继谈家桢之后,我校教授第二次获此殊荣。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出席仪式并讲话。

市委副秘书长姚海同、市府副秘书长翁铁慧、市教委主任薛明扬等市领导,我校校长杨玉良、党委书记秦绍德,中国科学院院士孙义燧、葛墨林及小行星发现者代表出席了本次命名仪式。仪式由常务副校长张一华主持。仪式上,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鲁春林向谷超豪教授颁授“谷超豪星”命名证书和命名铜匾。

殷一璀首先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向谷超豪教授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她表示,“谷超豪星”的命名不仅是复旦大学的一件盛事,也是上海科技界、教育界的一件喜事,更是国家和上海的骄傲。

殷一璀在讲话中指出,谷超豪先生是一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科学家,他致力于数学研究事业,治学严谨、成果丰硕、影响广泛,在偏微分方程、经典规范场的数学理论、高维时空的孤立子理论等数学领域取得了开创性成果,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国际同行高度称赞,始终走在国际数学研究的最前沿。同时,作为一位德高望重的教育家,半个多世纪来,谷先生一直辛勤耕耘在教育工作的第一线,先后担任复旦大学副校长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长期为本科生讲授数学基础课,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学识传授给年轻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水平的数学人才。此外,谷超豪先生还是一位优秀的老共产党员。60多年来谷先生一直以自己高尚的情操,为人师表、立德树人,言传身教帮助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师道永恒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的演绎,担当起一个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

杨玉良校长代表我校全体师生员工对谷超豪教授表示热烈祝贺。他回顾了谷超豪教授的科研之路,盛赞了谷先生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和淡泊名利的崇高人格。杨校长指出,谷先生数十年如一日甘为人梯,献身基础研究,几十年来以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人格,为我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培养出一大批高级数学人才,造就了一支涉及多个研究分支、充满活力和高水平的数学教学科研队伍,为推动学科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谷超豪星”的命名,不仅是谷超豪教授的荣誉,也是复旦大学的光荣。

致答谢辞时,谷超豪院士表示自己从小就对天象观察和天体运动规律研究学习非常感兴趣,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时,他根据报纸上公布的资料,判断报上登的卫星经过上海上空的时刻不准确,当时他的学生们都不相信,结果当人造卫星经过上海天空时,准确地印证了谷超豪的判断,让学生们深感惊讶。谷先生还勉励青年学生,“学习一定要打好基础,学习中要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要学好数学,更要学会如何用数学来解决实际问题”。

据介绍,被命名的小行星是2007年9月11日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发现的一颗小行星,国际编号为171448,该小行星绕日运行周期为3.47035年。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于今年8月6日批准,这颗小行星被命名为“谷超豪星”,作为对这位著名数学家的褒奖。

小行星的发现至今约有200年的历史,小行星的命名权属于发现者,目前,全世界共有2万多颗小行星获得永久编号,其中以中国人命名的小行星有100多颗。1999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根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申报,正式批准将该台1964年发现的,国际永久编号第3542的小行星命名为“谈家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