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和青年科技启明星授证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09-10-19

上海市科委“2009年度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暨青年科技启明星授证仪式”于2009年10月15日下午在我校江湾校区隆重举行。来自全市100多个单位近250位入选者和科管人员参加了授证仪式。上海市科委陆晓春副主任、施强华副巡视员、胡睦处长等领导出席。我校陈晓漫副校长代表复旦大学致辞,他向获资助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祝贺,也藉此向上海市科委长期以来对复旦大学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和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是上海科技发展和人才建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实施以来已源源不断地培养并形成一支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获资助者大都已成为各自学科领域的带头人、学术骨干,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为上海乃至国家的科技发展和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2009年度全市共有148位青年科技人才分别获得本年度启明星A类、B类以及跟踪计划资助,另有94位科技人才获得本年度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资助。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晓春在讲话中勉励入选本年度学科带头人和启明星计划科技英才们瞄准世界科学研究前沿,围绕企业技术创新的现实需求,继续潜心钻研,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努力为提高国家以及上海市的科技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做出新的贡献。

我校本年度共有16人入选启明星计划A类及跟踪计划,11人入选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自1991年到现在,复旦大学共获得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资助148人次(含22人跟踪资助),其中已有21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有3位成为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资剑、金晓峰、吴晓晖)。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也已成为培养高层次科技领军人物和管理干部的重要途径之一,我校的洪家兴院士、杨玉良院士、陈家宽教授、金亚秋教授等知名专家都曾得益于该计划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