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高校志愿者工作动员大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09-10-16

10月13日下午2时,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高校志愿者工作动员大会在我校光华吴文政报告厅隆重举行,213名上海高校大学生接过上海市世博会筹办工作领导小组志愿者组授予的录用通知书和工作证,成为本市高校首批世博会志愿者。

世博会志愿者将分为园区志愿者、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和城市文明志愿者三个大类。园区志愿者岗位分为问询服务、秩序引导、接待协助、语言翻译、参观协助、媒体服务、活动和论坛组织协助、组织方工作协助等8大类、26种岗位。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将在全市范围内建设的约1200个站点和根据工作需要延伸的站点,开展文明宣传、信息咨询、语言服务和应急服务4大类志愿服务。城市文明志愿者包括校园平安志愿者、文化志愿者等各类志愿者队伍。

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团市委领导在会上要求各高校要成立世博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机构、安排专职人员,统筹指挥世博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高校的知识和人才优势,积极对接世博会在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的需求,主动为世博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撑。按照世博志愿者培训方案,大力开展全方位、高标准、专业化的培养培训,针对大学生群体,进行世博知识的普及化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接受世博知识、世博礼仪、应急救护、日常外语等。根据志愿者的服务类别,制定并实施不同的培训方案。积极开发学校教育以及远程教育、社区教育等资源,开展专业领域的教育培训,大力培养世博会急需的各类专门人才。

会上,我校、同济和上师大的分管领导进行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学校世博志愿者工作的开展的情况以及围绕世博会举办的一系列活动。来自包括我校在内的9所高校的负责人,代表本市高校接受了市文明办、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和世博局下达的任务书。世博会志愿者培训基地授牌仪式也在大会上隆重举行。所有与会志愿者专业宣誓:“用青春奉献世博,用实践践行诺言,世博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

据悉,目前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已经超过45万人,而其中高校学生占了超过60%。自从今年5月1日世博志愿者招募正式启动以来,我校网上报名志愿者近8000人,其中4000多人完成了交表确认,相信在12月31日招募截止之前,会有更多的复旦学子投身到世博志愿者的行列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