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医院主办2009年上海国际老年护理大会

发布时间:2009-10-09

2009年9月25、26日,2009年上海国际老年护理大会在沪举办,本次大会由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主办,复旦大学护理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澳门理工大学协办,本次大会邀请了美国、瑞典、加拿大等国家以及港澳京沪地区老年护理学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同台交流,吸引了国内外400余位专家学者热情参与。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著名老年护理学教授Prof.Sharon.K.Ostwald在题为“为老龄化海啸准备着”的报告指出:全球人口正在老龄化,在接下来的10年间,全球年龄大于65岁的老年人将会以每月增长190万的速度递增。在大部分的亚洲国家,老年人口的数量和比例在今后的20年内将会发生一场突如其来的变化,65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超过5岁以下儿童,这就意味着日后照料老年人的人数急剧减少。合理的营养,低死亡率和寿命增加,导致老龄人口在发展中国家会比在发达国家增长的更快,大部分国家的预期寿命都在稳步增长,高龄记录被不断刷新。中国的老年人集中分布在大城市,因此上海相对中小型城市和农村地区提前步入老龄化社会。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日常生活的依赖性逐年递增,同时,年龄使老年人成为慢性疾病的易患群体,2005年,老年人80%的死亡原因是慢性疾病,其中主要原因是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中国的护理人员应当正视即将到来的人口老龄化海啸,以满足届时对老年专科护士的需求。需要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强干预,也就是如何帮助老年人促进健康、预防疾病和做好慢性疾病管理预防并发症,这种早期疾病预防可以直接延缓死亡过早的发生,降低瘫痪的发生率,减少因疾病导致的生存质量降低;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如何帮助老年人保持日常生活自理的方式,如何预防其生活能力丧失。因此要求老年专科护士做好以下准备:一是在病情严重之前,帮助老年人做好常见病的检查,比如高血压、高胆固醇和糖尿病;二是进行医院和社区的健康促进项目以减少慢性病的危险因素,比如饮食、吸烟、锻炼、酒精和意外事件的预防;三是早期治疗慢性病以减缓疾病进程,比如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四是指导老年人自己做好自己的慢性病管理者,比如糖尿病病人;五是协助老人维护尊严并参与他们的决定;六是鼓励年轻人与老人保持互动;七是教导家人与亲朋给予脆弱的老人家庭以关怀;八是开展延伸服务,在贫困的、落后的与世隔离的地方进行疾病的治疗与干预;九是支持废用环境的清除,比如拆除那些不安全的建筑;十是提供公共教育,消除人们对有精神疾病和肢体残疾的老年人的歧视。

解放军总医院张黎明教授在题为“关爱老人,护士的责任”的报告中指出:我国开始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老年人口年均增加800万, 2008年末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数1,0956万(8.3%),预计到2040年,平均每5个人就有1个65岁以上的老人,全世界4位老人中有一位中国人,全亚洲2位老人中有一位中国人,老龄化问题情势严峻,我国老年护理的发展方向为专业化(服务从生活照顾到专业护理)、规范化(从随意安排到规范内容程序)、分层分区管理(保证老人的适度活动)、家庭化(护理机构更温馨,更接近正常生活状态)。

本次大会的主办方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俞卓伟院长强调: 2008年末上海市65岁及以上214.50万(15.4%),“纯老家庭”老年人总数86.38万人,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24.26万人,单身独居老年人18.80万人,老年护理已经成为上海医疗卫生事业今后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1990年WHO提出了健康老龄化战略,健康老龄化不仅体现为寿命跨度的延长,更重要的是生活质量的提高。成功的老龄化至少包括“无疾病困扰、享有积极的社会生活和保持较高的生理和心理认知功能状态”三个主要方面。“关注老人,关爱老人”是护士的职业责任和应尽的社会义务,促进成功的老龄化更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关注、参与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