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陈望道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电影《望道》开机

发布时间:2021-01-18

    百年壮阔征程再起新篇,百年红色基因领航育人。

为隆重纪念陈望道诞辰13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重要回信精神,一场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主题的座谈会1月17日在复旦大学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座谈会。会上,电影《望道》宣布开机。

座谈会上,周慧琳发表讲话,焦扬、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先后致辞。党史研究专家,陈望道家属,电影出品方及创作团队代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复旦师生等共聚一堂,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共同追忆陈望道先生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中国共产党成立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表达要传承弘扬宣言精神,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努力奋斗,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决心。

现场先揭晓了电影首款概念海报

随后,电影《望道》宣布开机

电影《望道》海报

承望老之志 担时代之责

为民族复兴大业和党的千秋伟业培养忠实传人

周慧琳

周慧琳指出,陈望道同志的一生,与上海这座城市紧密相连,他翻译的《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出版,他在上海积极参与建党早期活动,他在复旦大学辛勤耕耘了近半个世纪,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践行者、坚守者,在上海红色文化图谱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他强调,今天举办座谈会,启动拍摄电影《望道》,对学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喜迎党的百年华诞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期待上影集团、复旦大学和义乌市委通力合作,集聚业界同行、专家学者智慧力量,坚守电影工作者为国家写史、为民族铸魂、为人民立传的初心使命,全力以赴抓好电影《望道》的创作生产,既要忠实于历史,又要为观众所乐闻乐见,以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之作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焦扬

焦扬指出,望老的一生,是胸怀崇高家国情怀、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勇攀思想高峰、追寻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的一生,是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奉献奋斗的一生。她强调,拍摄电影《望道》,既是复旦师生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讲好“信仰之源”故事、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的创新实践,也是望老家乡人民、电影艺术工作者和社会有识之士弘扬传承“宣言精神”、庆祝建党百年、为第二个百年凝心聚力的自觉行动。复旦大学将以电影开机为契机,进一步宣传好、弘扬好望老光辉一生和崇高品格,进一步传播好、发展好马克思主义,进一步教育好、培养好“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承望老之志、担时代之责、圆一流之梦,用“宣言精神”引领航程,为民族复兴大业和党的千秋伟业源源不断培养堪当大任的忠实传人。

魏士强

魏士强指出,举行电影《望道》开机仪式,既是对陈望道同志诞辰130周年的特殊纪念,也是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献礼。他强调,要讲好望道故事,探寻精神密码,展现我国最早一批马克思主义者“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矢志不渝和不懈奋斗,激励当代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要用好鲜活载体,深化“四史”教育,让更多师生在视与听的共振中深化对“四史”的学习,在电影创作过程中积极动员学生参与,努力把电影的拍摄过程也转化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场域;要搭好文教桥梁,创新育人模式,以迎接建党百年为契机,把红色文化资源更多融入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在人才培养改革中更加注重激活红色基因,以构建文教协同育人共同体为抓手,努力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共同讲述 共同见证

让“宣言精神”和回信精神焕发时代光芒

活动现场

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金冲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电影局局长高韵斐,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副书记闵辉,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义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令树,复旦大学退休教授、陈望道之子陈振新,复旦大学退休教师,陈望道儿媳朱良玉,复旦大学退休教授、陈望道学生陈光磊,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霍四通,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周晔,山东省昌乐二中总校长赵丰平,以及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山东科文集团董事长刘振鹏,义乌市交通文化旅游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希周等电影《望道》出品方代表共同出席活动。

为进一步讲好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引导更多人悟“真理之甘”、溯“信仰之源”,复旦大学联合上影集团、义乌市委发起筹拍陈望道电影,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翁铁慧、周慧琳、焦扬、陈振新共同为电影《望道》开机;魏士强、虞丽娟、沈炜、高韵斐、徐建刚、林毅、王健儿、侯咏、刘振鹏共同为电影《望道》海报揭幕。据悉,电影在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浙江义乌市委的指导支持下,由上海电影集团、山东昌乐二中二七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义乌市交通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拍摄。

“真理味道”的故事如何一代代讲下去?一生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望老还有哪些令后辈难忘的故事?他的为人为学带给后辈怎样的精神力量?“宣言精神”将如何通过电影展现?当代青年当如何传承红色基因?

金冲及、徐建刚、陈振新、王健儿、侯咏以及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程俏媛在座谈会上先后作交流发言。

金冲及作交流发言

“在进步同学看起来,新闻系有着特殊的地位,望老有着很高的威望。”“望老特别重视学校的科研工作,他很强调一个大学如果没有研究工作,那教学工作也不能上去。”金冲及在视频致辞中讲述了望老在抗战期间发起筹建的复旦新闻馆对进步学生的影响,深情回顾了就学期间与望老交往的点点滴滴。

徐建刚作交流发言

徐建刚表示,这场纪念活动既是老校长陈望道先生诞辰130周年的个人纪念活动,更是向历史致敬,向未来致敬,意义重大。他说,通过望老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马克思主义最经典、最核心的要义在中国得到了广泛的传播,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相信电影《望道》一定能成为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心路历程的精品力作。

陈振新作交流发言

陈振新说,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时刻,讲述青年陈望道寻求真理故事的电影开机了,回望峥嵘岁月,不忘百年初心,这是对陈望道诞辰130周年最好的纪念。他期待,通过编剧、导演和演员的共同努力,让电影《望道》能走进当代青年心里。

王健儿作交流发言

王健儿表示,为了讲好“望道的青春故事”,上影专门集结了一支具有一流专业水准的“金鸡奖主创团队”,力求生动呈现100年前以望道先生为代表的中国青年知识分子群像,真切演绎“家国情怀从来都是中国青年的文化基因”这一命题,希望随着电影《望道》的热映,以当代大学生为主体的新一代中国青年知识分子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和真理的味道,勇作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与奉献者。

侯咏作交流发言

作为导演,侯咏在发言中介绍了《望道》的影片定位、影片核心线索和形态构成、人物定位与刻画。他说,参加影片《望道》的创作,是一次真正的“望道之旅”,是深入理解《共产党宣言》、倾心探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思想之旅,是认真思考近代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以及当今世界的发展,从而修整自身的世界观之旅。

程俏媛作交流发言

“在加入服务队的那一刻起,我便提醒自己时刻铭记初心。”程俏媛表示,望老用一生践行着宣言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复旦学子为人民解放和民族复兴前赴后继,是青年一代追求真理、追望大道的力量源泉。她相信此次《望道》电影的拍摄一定能够让宣言精神、红色基因传播到更远处、更广处、更深处。

“百年前,他们也正青春”

新主流影片讲述百年前青年故事,献礼建党百年

1891年1月18日,陈望道出生在浙江义乌分水塘。1920年,年仅29岁的他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激励了无数先进分子投身革命,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同时开始在复旦大学任教。解放后,他成为复旦大学校长,25载寒暑见证他作为复旦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校长的辛勤耕耘。为深入实施上海“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纪念为复旦大学建设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老校长,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学校将陈望道旧居修缮、辟建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打造“信仰之源”。2020年6月27日,在中国共产党诞辰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肯定了大家积极宣讲陈望道老校长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做法,勉励大家“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电影《望道》开机

据上影集团董事长王健儿介绍,作为一部新主流影片,电影《望道》聚焦陈望道翻译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历程,刻画了20世纪20年代以陈望道为代表的一批知识分子群像,将他们的个人命运融入建党、抗日、新中国成立等宏大历史叙事。电影以陈望道先生的生平事迹为线索,以总书记回信中提到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主题,努力讲好以陈望道为代表的青年知识分子追寻真理、坚守大道的青春故事,表达主流价值、体现历史厚重的同时兼具可看性。

在创作过程中,电影《望道》主创团队与陈望道之子陈振新教授、陈望道学生陈光磊教授等多次面对面交流,深入挖掘陈望道的真实人物性格和生活细节,以丰富作品中的人物形象。

陈望道一生同青年学生并肩作战,电影《望道》也力求贴近学生,贴近青年。主创团队在高校进行了学生座谈,并持续开展针对年轻观影人群的问卷调查,了解青年大学生对新主流电影的真实想法以及对电影《望道》的期待。“百年前,他们也正青春。”电影主创团队表示,希望年轻观众在电影中,与陈望道等青年时代的先贤们同悲欢、共离合,并在看完电影后从这群百年前的“同龄人”的故事中获得坚定理想信念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