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0

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7月9日召开,校党委书记焦扬代表党委常委会作《2021年上半年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6位党员代表受邀出席。

焦扬表示,2021年上半年,党委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教育部党组、上海市委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党的百年华诞,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学校党委获得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市委、教卫工作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求实奋进,用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委党委会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重要回信精神,组织开展学习重要回信一周年系列活动。

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校领导班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树标杆作表率。到老渔阳里、中共一大纪念馆等开展实地研学,开展和计划开展各类“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721项。成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累计开展理论宣讲130余场。在全校师生中广泛开展“学赛讲唱展演”等群众性教育活动近千项。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645项,6000余名学生参与。持续深化“党旗领航铸魂育人”工程,持续开展“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隆重举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举办“筑梦百年奋斗路 启航伟大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暨“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修缮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打造以陈望道故居为代表的“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组织全校师生集中组织收看“七一”大会,在全校掀起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热潮。上半年,全校各级党组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6000余项次,师生爱党爱国情绪高涨。

配合中央巡视任务,做好国家审计整改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中央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作为对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站位、群众立场、党性观念、纪律规矩意识的一次宝贵政治教育,较好地完成了配合中央巡视任务。制定国家审计整改工作方案,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各类主流媒体落地报道3100余条,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夯实。理论和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出版《陈望道文存全编》12卷、400余万字,“两大工程”出版总数达16本,电影《望道》顺利杀青。提高课程思政建设质量, 3门课程被教育部评为全国课程思政示范课。制定劳动教育总体实施方案、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细则,完善五维育德机制。广泛开展评选先进、宣传先进、学习先进活动,上半年全校获全国和上海市各类集体和个人荣誉60多项。

加强党的建设和统战群团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深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大在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发展党员1124名。在全市率先探索大学与高中发展党员工作衔接机制,启动“复旦大学—高中学生党员接力培养项目”。建设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形成高校党建实践创新与党的理论创新、全方位育人交互融合的全新场域。进一步发挥二级党组织在统战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召开七届二次教代会暨十八届二次工代会。

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召开师德建设座谈会,激发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大先生”。坚持榜样引领,举办“致敬大师”系列活动。认真贯彻稳就业要求,毕业生报考各省(区、市)选调生和录取率均创历史新高,到西部、基层、重点单位就业人数显著增加,就业态势良好。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校园安全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统筹做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建章立制25项,学校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管理,拓宽干部培养渠道。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完善学校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人才引进工作取得新的突破。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蓝图,加快推进事业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第一个复旦”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领导编制《复旦大学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坚持脱贫摘帽不脱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贡献。加强校地合作,认真落实部省合建、对口支援和学科援建计划。

党委常委会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基层联系师生,上半年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各二级单位,参与二级单位重点活动三十余场,通过讲党课、参加支部生活、召开座谈会、参加文体活动等形式,与师生共同庆祝建党百年。

焦扬强调,下半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第一个复旦”的要求和期盼为指引,不断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快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两个百年”宏伟蓝图不懈努力奋斗。

会议还审议表决了干部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