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学思践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复旦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13

昨天(5月12日),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传达学习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精神。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全校上下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近期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同培养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建设“第一个复旦”紧密结合起来,同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和校园“动态清零”攻坚战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团结引领广大复旦青年砥砺奋进、永久奋斗的强大动力。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校团委书记潘孝楠结合自身岗位职责与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作交流发言。


焦扬: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义,紧扣学思践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

焦扬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望百年、展望复兴、寄望青年,是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重要发展,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高校是培养青年的地方,必须反复学习,深刻领会精神要义。要深刻领会百年共青团青春历程彰显的初心使命,把“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作为发挥中国青年运动先锋队、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作用的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宝贵经验、重要遵循,不断深化党领导的百年青年运动史的规律性认识和科学性总结,准确把握共青团的本质和党对共青团的要求。要深刻领会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明确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共青团建设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明确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使命任务、目标要求。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年培养的重大课题,为党源源不断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焦扬强调,要紧扣学思践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一是抓好学习宣讲,强化思想引领。全覆盖开展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凝聚强大力量。二是坚持为党育人,做好党的青年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全面领导,高度重视对优秀青年的政治引领,切实解决青年发展难题,促进青年更好成长。各级党组织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三是加强学校共青团工作,不断增强各级团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传承红色基因,聚焦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始终把最广大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勇于自我革命、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四是教育引导广大复旦青年追求进步、建功立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实施“强国追梦铸魂育人”行动,动员广大复旦青年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用好抗疫“大思政课”,进一步动员所有青年师生投入疫情防控决战攻坚,形成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


努力培育好堪当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尹冬梅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充分信任,提升了青年工作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要深刻牢记、时刻践行,并将其作为指引工作的根本遵循。以政治为本,进一步增强为党育人的使命感;以思想为魂,进一步提升理想信念的感召力;以青年为源,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以组织为体,进一步完善人才队伍培养体制机制,继续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培育好堪当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徐军表示,总书记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体现了党的领袖对青年工作的战略眼光和深邃思考,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坚持为党育人,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凝聚青春力量,引导青年积极投身民族复兴伟业;抓住服务青年生命线,当好青年同学知心人、青年工作热心人、青年群众引路人。

潘孝楠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进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发展事业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校团委着力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抓住建团百年契机,进一步挖掘使用好复旦的红色基因,深入开展党史、团史学习教育;用好宝贵经验、高举信仰旗帜、着眼工作大局、助力青年圆梦、创新方式方法、坚持自我革命,紧扣目标要求,答好青春考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