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赓续百年,117年复旦正青春!复旦四校区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2-05-11

今日的望道园生机勃勃,格外美丽。陈望道老校长的塑像屹立在一片葱绿之中,百年复旦信仰之源在此缓缓流淌。

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0点,复旦大学四大校区师生分别在会议室、在宿舍,通过电视、网络,认真收看收听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会引起复旦人的热烈反响,大家感受到党中央对青年的深情和期盼,为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深感自豪。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是中国第一个团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团8人之一。老校长厚植的复旦红色基因,与共青团百年的鲜红底色血脉相承。在菁菁复旦园,这一红色血脉一百年来从未中断。

2020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师生回信,赞许陈望道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勉励青年师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接力棒一棒棒往下传。今天,在抗疫一线,复旦的青春践行者们以青春的奋斗,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早,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亚明、党委副书记尹冬梅等走访慰问邯郸校区东区18号楼师生之后,赶到卿云楼二楼会议室,收看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校团委书记班子在叶耀珍楼集体收听收看学习,中午召开四大校区的校团委常委、团委骨干、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代表参加的线上学习会。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青年教师谈思嘉刚完成网格化管理的物资发放工作,来到北区亚青中心,与北区抗疫临时党支部十几位同志学习。师生们全身心投入学习建团百年重要讲话。《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和队员们身穿红色队服,一边在线收看直播,一边在队伍微信群中热议把总书记重要讲话融入今后的宣讲中。

在江湾前指会议室,复旦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副校长张人禾一起线下收看大会直播,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校师生通过线上渠道收看学习。身为国家队,肩扛国家责,心系国家事。在这里,抗疫不断线,科研不停步。

江湾校区信息、物理、化学、生物、环境等领域一批国家重点科研任务持续推进,更有科研团队通过自主研发,为抗击疫情提供复旦科技利器。中青年科学家们如信息学院教授迟楠、代谢研究院教授赵同金、高分子学院教授丁建东等,自3月13日以来住在江湾实验室,与设备器材睡在一起。今天,对他们来说,是如常的一天,学习完毕立刻投入到各自的科研中。此刻,他们更能体会科研工作者肩上重担。而在学生生活园区,同学们准时守在电脑前,以寝室为单位收听收看大会直播盛况。志愿者、材料科学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吴颖洁说,今天的学习让他备受鼓舞。

在枫林校区,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以及广大医学院师生职工分别在东苑治道楼、西苑、护理学院院区等线下会场以及线上收听收看直播。

一个多小时的大会盛况直播,大家看得认真、听得仔细,详细记录并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医者仁心,这里培养面向未来的医学生,涌现了许多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复旦上医医务工作者,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义无反顾、顽强拼搏,用行动践行“为人群服务”的初心。

在张江校区,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等线下收看大会直播。

宿舍内,同学们线上收看大会盛况,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面对勉励和期望,同学们深受鼓舞,心潮澎湃。正是在这片土地上,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破土而出”,复旦大学集中自身优势,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打造“一计划两中心”,走出一条“顶天立地”的科技创新之路。

红色基因赓续百年,初心不改血脉相承。“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寄语广大青年同志。

科研不停步,网课不断线,志愿服务不停歇,广大复旦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重要回信精神。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设“第一个复旦”的伟业中,117年的学府正青春。唯有青春之力量、青春之涌动、青春之创造、青春之担当,才有青春之复旦!